教育方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资班学生到我校观摩

大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资班学生到我校观摩

2022年12月09日 15:03:28 访问量:1327

     11月12日上午8:40-12:00,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师资班63名学生在刘臻老师带领下,到我校进行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观摩和学习。8:40-11:20杨乾淑、侯蒨、胡惠玲三位教师为师资班学生们分别展示高中英语语法课、听说课和写作课;11:30-12:30,进行说课、评课和《如何上好一节高中英语课》的讲座;最后,大家合影留恋。

 杨乾淑老师展示的是高一必修一第四单元定语从句的语法课。正如杨老师说课里提到的,她的班是一个普通班学生英语基础普遍薄弱,英语成绩普遍较差。学生对英语学习有畏难情绪,对语法的学习更是如此。面对这种情况,杨老师想做一个突破:怎样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尤其是对语法的畏难情绪。为达到这节课的目的,杨老师采取老师将教学内容简化,任务简化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语法的信心。在语法练习环节,杨老师设计的是抢答得分的游戏方式,充分的调动了学生回答问题完成任务的积极性。这样的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打破了传统的语法教学课模式。

      侯蒨老师的第二节课为同学们展示了一节听说课。她的听说内容选自高一英语教材必修一第四单元Listening and speaking部分。她所带的班级是高一年级的重点班,学生英语基础、成绩较好,而且性格普遍活泼,思维活跃,但是说英语的能力和听的能力较弱,因此她选择了听说这个课型进行展示。她用一张图片引入本节课的话题,同时也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和讨论,这为后面的听力任务的开展做了良好的语言铺垫和心理铺垫。两个听力任务中,一个是问答题,侯老师改成了选择题,一方面简化了任务,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侯老师教材整合和重组的创新和能力。选择题更契合我们听力高考听力要求,因为高考听力考的就是选择题。最后的听力活动,是让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假设自己是地震生还者,给人们提三条建议,同学们积极配合,幽默的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地震逃生建议,达到了语言输出的效果。整个课堂下来,教学活动环环相扣,这与侯老师的深厚的英语基本功是息息相关的。

      胡惠玲老师带来的第三节课是一节基于高二选修六教材中第五单元第二篇阅读课文对长白山和天池的简介而设计的一节作文仿写课。我们都知道,学习语言的最初就是模仿,胡老师正是抓住了这一点开展了此课。首先,学生们通过胡老师给出的句子猜出介绍的是长白山和天池——引入话题。然后设计阅读活动——了解大意。接着让学生们找出里面描写或介绍长白山和天池的单词,短语和句子。最后运用这些单词,词组和句子写一篇介绍贵阳黔灵山的作文。这个教学设计的构思非常有新意和创意,内容充实丰富,信息量大,受到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

三节展示课后,三位教师分别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详细说明,告诉师资班的同学们她们设计课的思路和方法,同时也分析了自己这堂课的优点和存在的不足。

      最后一个环节是由邓晓文老师对三位教师的展示课进行了一个总评并详细的给同学们讲述《如何上好一节高中英语课》。邓老师对三位教师的展示课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指出,这三节课都是优秀课,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展示了高中英语课堂的样子,突破常规,设计新颖,构思独到,立足课本,凸显能力。基于这三堂好课,邓老师接着说,备课要做到“四备”:备知识,备学生,备资源,备活动。一节“好课”要做到“四有”:有知识,有方法,有生活,有境界。要成为一名成熟的教师要做到“五会”:突发事件会处理,有人听课会调整,各种课型会驾驭,教育思想会渗透,教学效果会反思。一个优秀的课堂教学设计要具备“六要素”:有输入、有输出、有主线、有逻辑、有层次、有升华。最后,邓老师代表我们英语组向贵大外国语学院师资班的同学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希望走出大学时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早日在工作岗位上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

       此次活动的带队教师刘臻老师对邓老师和工会蒋老师以及附中全体英语教师表示了他们的真挚感谢,并希望以后能多参与这种活动,这对同学们将来的就业面试和走上工作岗位大有益处。

编辑:覃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石路101号 邮编:550025 黔ICP备17006789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921号 办公电话~0851-83651438;0851-83635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