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方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校园一角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贵大 > 贵州大学附属中学茶艺社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日文化交流周

贵州大学附属中学茶艺社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日文化交流周

2022年12月30日 13:36:28 访问量:1670






贵州大学附属中学茶艺社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日文化交流周


#




2020年12月19日下午,我校茶艺社受贵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到贵大外语学院201参加第十四届中日文化交流周的茶文化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外国语学院的杨梅竹老师(日本表千家茶道讲师)负责讲解和翻译,我校朱丹老师负责讲解中国茶道。本次活动远程连线了日本表千家茶道教授金谷老师。

#




活动以附中茶艺社的同学们展示的一段主题茶艺《龙文》开场,接着播放金谷老师特意为此次活动所拍摄的日本表千家淡茶茶道视频,杨梅竹博士给同学们讲解了日本茶道的步骤和注意事项。金谷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日本的茶道精神“和敬清寂”和“侘寂美学”。在互动答疑时段,我校高二二班的严迪同学大胆礼貌地与金谷老师进行了互动,探讨了中国茶道和日本茶道的不同,并诚挚邀请老师有机会可以来贵大附中。

#《龙文》开场

我校学生与老师互动


接着,金谷老师又给同学们介绍了她布有书画和插花的茶室和精美的茶碗。他们会根据季节更换茶室的主题。因为快到新年(元旦)了,所以书画挂上了“无事”的祝福,插的是山茶花,为大家准备的点心也是山茶花的形状。为答谢老师的热情和用心,我校高一的周彦希和秦玉文用陶笛为大家演奏了一曲《故乡的原风景》。





活动的下半场是日本抹茶和中国茶的体验。茶艺社的同学分成四组,先为外国语学院的哥哥姐姐们分享“以茶待客”,认真耐心地为感兴趣的哥哥姐姐们讲解如何使用盖碗及冲泡技巧。


此次交流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进行,同学们都表示玩得很开心同时还开眼界,长见识。

活动花絮



文 | 朱丹

图 | 朱丹

审核 | 余伟

排版 | 陆秀敏


编辑:覃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学校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花石路101号 邮编:550025 黔ICP备17006789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1102002921号 办公电话~0851-83651438;0851-83635728